Image Description Image Description
Dec
02
媒體報導

用藝術翻轉小鎮,用文化接駁世代

資料來源:天下雜誌

台南各地有許多輝煌歲月或豐富史蹟,但時到今日,雖然市區假日總塞滿觀光客,不少城鎮卻面臨人口老化、外移的問題。台南市文化局察覺到這些小鎮即使產業發展趨於停滯,仍有許多值得關注以及充滿潛力的文化資產,近年透過與在地藝術家的合作,以文化節慶結合地方社群,開闢出別具特色的「藝文創生」之路。台南是台灣最早的城市,數百年來不同的族群、政治勢力、生活方式交織堆疊,但隨著時間推移,許多歷史軌跡也逐漸褪色,鹽水小鎮就是一個例子。

鹽水不只有蜂炮,還有全台最美燈節

鹽水曾是倒風內海重要商港,因狀似灣月,也名「月津」,居民以海船直接與大陸珠港貿易,俗稱「一府二鹿三艋舺四月津」,可見當年的興盛。後來海岸線推移,鹽水無法航船而漸趨沒落,即便一年一度的元宵蜂炮聞名國際,帶來大量觀光人潮,仍然無法根本解決近年人口快速流失的問題;2004年台南縣府決定重新整治月津港,一來解決長年惡臭,二來恢復河岸滯洪池功能,2010年月津港整治完成,縣府與在地藝術家合作,以鹽水月津港親水公園為主要地點,結合附近景點,舉辦第一屆「月津港迎春燈會」成為全台最美燈會的濫觴。

鹽水的「禹禹工作室」是在地長大的藝術工作者:陳禹霖、陳禹廷兩兄弟創立,十年前縣府找上他們時,兄弟倆和縣府人員討論,希望做一個結合在地景觀、引發住民共榮感的藝術活動,這樣對地方而言不僅是熱鬧一時的煙火式活動,也許還可以發展出產業與文化。現年35歲的陳禹廷說他們兄弟是鹽水少數的年輕人,同學們因為沒有可以發展的產業而離家,他理解大家的選擇,但也不禁想「沒有年輕人的鹽水,未來怎麼辦呢?」所以他們決定用藝術來做地方創生,「因為我們只懂藝術啦!」陳禹廷謙虛地說藝術工作相對容易移動,以藝術將0到1創作出來後,社會演進自然會將1逐步發展到100,希望能由他們開始,凝聚在地的共識,發展出蜂炮之外的鹽水文化。

陳廷禹兄弟創立禹禹工作室,在鹽水凝聚在地共識創造屬於鹽水的在地特色。

 

文化與共識,都需要時間慢慢累積

月津港燈節十年,街坊從一開始不知禹禹工作室在忙什麼,而今每年期待著燈節,市府團隊則是以極為開放的思維,接手後續月津港燈節的策辦,現今儼然成為台灣最具代表性的藝術燈會,不僅入選文化部重要台灣文化節慶之一,更於2018年斬獲德國紅點設計獎,一舉躍上國際舞台。台南市府捨棄了譁眾的活動,與藝術家一起合作蹲點地方,透過各種共識會議、施作現場不厭其煩地溝通,藉由藝術行動逐漸浸潤小鎮的日常生活,「進展很慢,但慢慢累積起來很深的認同度和理解度」,陳禹廷對未來的鹽水有了不一樣的期待。

2019年,在月津港燈節奠定的基礎上,市府又啟動了「月之美術館」計畫,企圖將短期的燈節,由觀光節慶轉型為具有常設性展覽及具節慶性質的生態博物館,「變成紮根在地的永續活動」。台南市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陳雍杰科長說明文化局對鹽水進行全面規劃,除了藝術展演外,也修復老屋立面、活化閒置空間、辦理藝術工作坊、與學校合作課程規劃等,未來將有鹽水四季節慶活動、奠定藝術小鎮品牌、帶動藝文漫遊行旅、提升在地產業觀光能量,進而達到地方創生的目標。

十年的月津港燈節除了改變了鹽水,也累積南部藝術能量,台南文化局找上曾參與燈節的陳雋中和辛綺合作「龍崎光節_空山祭」。

龍崎特別的地形,不利於產業發展

 

空空的龍崎,有最富足的生態

龍崎位於台南北邊,具有特別的泥岩地貌,18世紀就有聚落在此,但因土壤不利產業發展,且遠離台南市區,幾年前被選為垃圾掩埋場的預訂地,最後因為在地強烈抗爭而取消,但近年人口老化外移,目前是台南市人口數最少的行政區。台南市府希望藉由藝術活動,引入外來觀光人潮來擾動當地參與,使居民重新認識在地的價值與資源,來振興地方並縮短城鄉差距。

藝術家運用龍崎在地竹織工藝,期待民眾看到不一樣的龍崎藝術。

空山祭將藝術創造及在地竹織工藝結合,希望吸引大學生、年輕人等喜好探險的人,在夜晚拿著在地製作的小燈籠探索龍崎,「來參觀的人,一開始可能會覺得是來到一個『空』無人煙的神祕地方,但我們的展覽與在地豐富生態,會在結束後讓人覺得非常『滿』。」策展人陳雋中認為乍看下的「空山」,在打開其他感官後,會觸動不同的想法。辛綺也希望藉著空山祭讓更多人了解龍崎,包括它國際級的地質學環境、當初對抗垃圾掩埋場的心情、完整保留的竹林與生態,以及在地的竹藝。

近年來台南成為國內旅遊的模範生,但許多的鄉鎮人口依然快速流失。月之美術館與龍崎光節都是文化局在有限資源內,以藝術擾動的方式,凝聚社區共識、推廣在地文化,並進而促成地方創生,藝術家們是否能透過作品將在地的理念傳達給一般民眾呢?請大家今年年底到台南確認一下吧!

【 月之美術館遊客服務中心|月津故事館 】
‧ 週一休館 ( 2023 漫月美行動及2024月津港燈節 展期間不休館 並延長至 22:00 )
‧ 開放時間 │09:00~17:30
· 地址|臺南市鹽水區中山路23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