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Description Image Description
Mar
05
活動資訊

《記憶構築的風景 — 湖邊看日出 四人聯展》

 
 
— 2021 月之美術館空間展覽 —
《記憶構築的風景 — 湖邊看日出 四人聯展》
|展期|2021/03/05(五)-2021/04/04(日)
|開幕茶會|2021/03/07(日) 14:30-15:00
|地點|月津故事館一樓
|空間開放時間|星期三至日 9:00 ~ 17:30
|空間休館時間|星期一及二
關於《記憶構築的風景》— 湖邊看日出 四人聯展
 
「觸景生情」是走入風景畫的關鍵,因此風景畫對於創作者與觀賞者來說,都扮演著「鏡子」的角色。 — 蘇振明 ,〈閱讀風景畫 • 發現台灣人文之美〉
 
每幅風景畫都是創作者的心理投射,在選擇風景入畫的當下,更多時候是來自創作者的心理對於景物的觸動,是情感對於風景有了依託之處。
 
此次展出的四位創作者近年來多以風景作為創作的主軸。張靜雯作品延續2017年在瀨戶內海駐島時的創作,深沉的藍色帶出寂靜的氛圍,也有著日本社會的疏離冷漠之感;張紫瀅描繪她曾經旅行走過的森林或攀登的山岳,將身體對於地貌的親身感受轉化為繪畫表現的視覺形式;施智涵著眼於一個人生活的獨白與呢喃,曾經停留的空間與切割出的窗外風景,強化了瞬間襲上的孤寂感;姚舜元以自家附近的山景為題材,並採集當地的紅土來作為顏料之一,以此來鏈結在地緣、題材與材料三者之間,小地方的景物來重新詮釋地方色彩的概念。
 
四人所選擇入畫的風景是創作者曾經旅行與駐足之處,受限於膠彩材料不便於戶外直接對景作畫的先天限制,在作品的繪製過程中必須透過草稿或照片來當成召喚旅途記憶的傳媒,並再現於畫面上。經過長期創作所完成的風景畫,先是風景召喚創作者行進中停下腳步,最終則是創作者的心境造就了一片風景。
 
(文/姚舜元)
 
 
藝術家 / 湖邊看日出 【成員】姚舜元 Yao, Shun-yuan、施智涵 Shih, Jhih-han、張靜雯 Chang, Ching-wen、張紫瀅 Chang ,Zi-ying
 
▌湖邊看日出
由四位藝術家-姚舜元、 施智涵 、張靜雯 、張紫瀅組成,成員皆為東海大學美術研究所-膠彩主修,近年來均以風景作為創作的主軸。 團體名稱係因為求學時期大家常在東海湖邊的系館熬夜創作直到日出為由。
:
▌姚舜元
現為臺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學系博士生,曾任大葉大學推廣教育水墨膠彩課程講師、藝術家雜誌中部特約採訪,「林武郎先生獎學金」(膠彩研究)等。
▌張靜雯
目前於日本留學研修多摩美術大學美術研究所博士課程,曾榮獲2020台南新藝獎、 2019 第37回上野之森美術館大賞展、2019 第37回上野之森美術館大賞展入選018、第54回神奈川縣美術展平面立體部門 準大賞等,有多次海內外展出經驗,三月份也將參展2021台南藝術博覽會-新藝獎專區。
▌張紫瀅
曾任清水眷村文化園區視覺設計、多項藝文課程策劃人/授課教師等。曾參與2020臺南新藝獎展外展《色彩煉金術》聯展、2021東海大學藝術中心《色彩煉金術》聯展、2018新加坡NTUC「台灣週」視覺設計、台中花博合作商品視覺設計等,在創作與設計規劃中不斷悠遊轉換。
▌施智涵
曾獲文化部藝術銀行作品購藏、第七、八屆綠水賞公募美展、入選第31屆桃源美展膠彩類、全國美術展膠彩類等,以及2015 日本筑波美術館Fine Art /University Selection、102年全國美術展等展出。
#月之美術館展覽徵件計畫
#2021第一檔空間展 #四人聯展
#湖邊看日出 #記憶構築的風景
【 月之美術館遊客服務中心|月津故事館 】
‧ 週一休館 ( 2023 漫月美行動及2024月津港燈節 展期間不休館 並延長至 22:00 )
‧ 開放時間 │09:00~17:30
· 地址|臺南市鹽水區中山路23號